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生活智慧故事


緣起


從過去到現在,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之一,就是聽故事了。那熟悉的故事內容,不因時空改變,自古流傳至今,甚至未來。


 


原來,聽故事可以成長,從故事中可以學習人生經驗;其實,我們每天都在聽故事,從自己與周遭的故事中成長,學習正確的價值觀,培養迎向困難的智慧與勇氣!


以下的故事,願與讀著意起分享,讓我們從聽故事,豐富生命,體驗人生。


 


如何找到「對方需要的」


她,每天將家裡的鍋子刷到亮得可以當鏡子。


她,每天跪在地上,用抹抪和膝蓋一寸一寸的抹,家裡的地板永遠擦得比別人家的床乾淨。


 


她,每天清晨五點摸黑起床,為先生煮一鍋熱騰騰的稀飯,因為先生胃不好,只能吃稀飯。再為孩子煮一 鍋乾飯,因為孩子正值青春期,還在發育,一整天上學才不會餓。


 


她,每個星期總會記得把榻榻米.棉被搬出去曬太陽,希望每個她愛的人,在被窩裡都有暖暖的太陽香。她,是個賢良的好女人,她是我母親。


她,不抽菸.不喝酒.工作認真,每天準時上下班。


 


他,暑假還排功課表,安排孩子的作息,督促孩子的課業,是個盡責的父親。


 


他,喜歡下棋..寫書法,浸淫在古書的世界。


 


他,是妻子的天,是孩子的地,是家裡的大樹,保護.疼愛.經濟,一肩扛起。


 


他,是淳厚的好男人.他是我的父親。但是,他們卻不幸福。在母親眼中,盡責老實的父親不是個好伴侶;而在老爸心哩,認真辛勞的媽媽,也不是個好妻子。


在我成長過程中,父親不只一 次地表示她在婚姻中的孤單..無奈與不被瞭解;


而我也不只一次見到母親在院子角落,暗暗無聲地掉淚,父親用語言,母親用行動,各自表達了他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挫折與痛苦。


 


「兩個好人,為什麼沒有好婚姻?」一直是我對原生家庭的困惑,直至我走入婚姻。


 


婚姻初期,和母親一樣,我努力的刷鍋子.擦地板.燒飯,奇怪的事,我不快樂;看看我先生,似乎他也不快樂。我心想,是因為地板不夠乾淨,飯菜燒得不夠好吃吧,於是,我更用力擦地板,更用心做飯,但我們還是不快樂。


 


那天,下了班,拖著疲累的身子,我正忙著擦地板,先生說:「老婆,來陪我聽一下音樂!」心裡老大不爽的說:「還有一大半的地方沒擦,你沒看到嗎?」話才出,我呆住了,驚覺這句話好熟悉,記憶中,這是媽媽和父親間常見的對話內容,我重演了父母的婚姻,成了另一個哀怨的太太。


媽媽刷鍋子的時間比陪爸爸常,不斷地做家事,是她維持婚姻的方法,她用她的方法在愛父親,這個方法就是「做家事」;爸爸,不斷努力賺錢,給妻小衣食無缺的生活,他也用他的方法在愛母親,給她「安定的生活」。但他們都太執著用「自己」的方式愛對方,而不是用「對方需要」的方法愛另一半,自己累得半死,對方也收不到,最後,期待破滅,灰心而死。


 


驚醒後的自己問先生,「妳要什麼?」「陪我聊聊天,家裡髒一點沒關係。」


「聽我說話,不要給建議。」原來我做的都是白工。


「每天,有機會到植物園散步,而不是守在電視機前,相對無言。」


 


「回家忙公務到深夜,端上的參茶要記得喝。」無辜的先生,這才恍然大悟。


 


【心得/淺見】


在你的生活中,是否經常碰到,「使盡全力做,盡全力做到死」,卻不是對方要的例子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