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被稱為六年級中段班女生的她,剛被升遷小主管。她找了貴得有明的設計師,修剪一頭很時髦的髮型‧卻在辦公室門口撞見剛面試進來不久的年輕女孩,這個七年級的女生看見她的新髮型,卻當著她的面大叫:┌天啊!好醜的髮型,醜 斃了。┘她的笑容在瞬間結冰,快速穿過走道,躲進自己的小隔間,毫不能克制情緒地哭出來。她的主管是個五年級的女生,恰巧經過,進來安憮她的情緒。她更加難受地說:她怎麼可以這樣說我的髮型,以後還有辦法領導她做事嗎?


在這個真實的案例裡,正好集合了三個世代的女性大車栟,她們人際關係的特質‧大不同。


五年級的主管,內斂保守.息事寧人.委屈自己.顧全大局。


六年級的小主管..求新求變..敢於表現.自尊心強.骨子裡卻不夠自信。那位直言不諱的七年級小女生,有話直說.忠於自我.完全忽略別人的感受,不久之前.我替客戶做招募新人的面談。


一個下午訪談了四位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年輕女孩.她們學歷相當.成績也不差.甚至連衣服和化妝都沒有很大的差異。前面三位.甚至連講話的方式都很像。我一眼看出來.她們心裡都很緊張.表面上卻裝酷.交談時流露出一種幾乎事不關己的冷漠..好像她是來幫一位她很討厭的同學謀職.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出路。


最後一位應徵著的外貌與氣質和前三位都差不多.但回答問題的語氣比較有溫度,離開之前還很有禮貌地將椅子推回原位.輕輕帶上門把。


沒錯.經過我和兩位經理面談.最後這一位被錄取了。


根據111人力銀行網站公布的職場表現調查.七年級的年輕人有┌3多┘....離職多..請假多..上班私事多。


當然他們也有優點,包括:創意多..鬼點子多.只要有興趣就會賣命做。的確.每個年級都有專於他們的特色;儘管如此.但上天很公平.競爭很無情。困難,不會因為你是幾年級就給予優待;挫折.也不會因為你是┌草莓族┘或┌愛面族┘就心軟。所謂的┌成功特質┘並不會因為年級不同而有所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