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┌品格教育┐最近已成為教育的熱門話題,教育當局莫不把┌提升品格力┘當做重要的教育政策,因此培養學生良好品格成為學校責無旁貸的任務。然而,學生有三分之二的時間生活在家庭,如果沒有家長的配合,端賴學校教育實難竟其功。品格教育署與情義的範疇,需要情境的陶治,進而內化成為價值信念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個┌老師┘,也是學習的┌楷模┘,父母的一言一§行無不烙印在子女的心靈上,影響深遠。因此,培養子女良好品格,父母不能缺席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
最近讀了一本書,書名叫《換種方式做父母》,作著周弘先生,講了一則很棒的故事,在此與大家分享。兒子上小學四年級,平時在家中是個十足的小皇帝,嗜蛋,特別喜歡吃荷包蛋。一日早晨,我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,一碗麵條上有蛋,一碗麵條上無蛋端上桌,我問兒子說:┌你吃哪一碗?┘


兒子指著有蛋的那一碗說:┌有蛋的那一碗!┘我說:┌讓我吃那碗有蛋的吧!恐融四歲能讓梨,妳也十歲啦,該讓蛋了吧!┘兒子態度堅決的說:┌孔融是孔融,我可不讓!┘我答:┌真不讓?┘兒子竟先吃為敬,一口就把蛋吞了一半,我再問:┌不後悔?┘┌不後悔!┘兒子達後又一口,把蛋全吞了下去。待兒子吃碗了蛋,我開始吃麵.......我的碗裡┌藏了兩個荷包蛋┘,我有意讓他看清楚。


記住,想占便宜的人,往往占不到便宜。我指著我碗裡的兩個荷包蛋,邊吃邊告誡兒子,兒子顯出一臉的無奈......。第二次,我又作了兩碗荷包蛋麵條,一碗麵條上有蛋,一碗麵條上無蛋端上桌,我問兒子:┌吃哪碗?┘┌孔融讓梨,我讓蛋!┘兒子笑著端起了┌麵條尚無蛋┘的那碗,我問:┌不後悔┘


┌不後悔!┘兒子說得很堅決,一口氣吃到底,也不見一只蛋。我那碗麵條上有蛋,┌裡面又藏了一只蛋┘,我又讓兒子看分明。記住,總占便宜的人,有時候反而吃虧。兒子苦笑,他想不到又被我教訓了一次......。第三次,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,一碗麵條上有蛋,一碗麵條上無蛋。我問兒子:┌你今天吃哪碗麵條?┘┌孔融讓梨,兒子讓麵....媽媽,您是大人,您先吃!┘兒子手一揮,做出孝子狀。我端著┌麵條上有蛋┘的那碗說道:┌那我就不客氣啦!┘兒子端起┌麵條上┘,┌..無蛋┘的那碗麵條,吃著吃著....兒子發現自己的碗裡也┌藏著一只荷包蛋┘。不想占便宜的人,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。我對兒子說,兒子點點頭,認為我說得有道哩,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明白,不過我相信兒子一輩子忘不了這三次吃荷包蛋給他的教訓。...........作為現代的父母,如能發揮創意,並善用生活情境去引導子女,寓教於樂,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